2007年10月5日星期五

钢结构

没想到毕业后家晓去法院,没想到阿良去做警察,也没有想到可乐去做配件生意,没有想到番锋去北京这么远,也更没有想到,怎么自己就跑来做钢结构这个东西了。

不过说道钢结构,我起初在车间里面,对着一堆轰轰作响的机器,确实是一点好感也没有的。

随着时间推移,却逐渐感受到了一种钢铁的建筑美感。

刚开始,在车间里面的生活是枯燥的,从一块原料开始放样、下料、组立、焊接......经过一系列繁琐的工序,慢慢变成一条条梁柱。

机器旁边逼人的热浪,还有焊接时刺眼的弧光,让我觉得自己就像微波炉里面的烤鸡,很快就可以出炉,然后贴上“至抵精明眼 9.8元”放在架子上售卖了。

后来杨伯伯,我们最大的股东,改变了我的工作性质,我才开始整理产量资料,仅在有需要的时候才下车间进行必要的收集记录,但尽管如此,我依然不回避下车间,反而很主动地去向第一线的师傅们请教很多问题,而且很多实习生都是年轻人,他们很健谈,气氛很活跃,工作时充满热情,总是感染着我。这也让我萌发了将来需要想办法将车间改成人性化工作环境的想法,实现文明施工作业。

待国庆假期,父亲给了一些图纸我尝试去绘画,于是昨晚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,一个简单的柱脚衔接板平面图。(难道这就是建筑系的"Hello World"?)这时我才开始接触图纸,也是这一刻,我发现了实践的珍贵,例如有些孔眼和位置在制作工艺上会存在什么问题。

上网开始搜索了一些关于Steel Structure的资料,发现不少人都提倡设计师多下施工现场,看来不是全无道理的。(还可以改善颈椎炎和坐骨神经劳损。)

宏观上,除了技术,在产量和施工过程都需要计算成本,所以在父亲的威逼利诱下,我又不得不开始学习工时相关的知识,虽说是赶鸭子上架,但我敢说,这没有以前做软件工程的时候累,因为这些是实体,而且技术更新没有IT快。

想想也是,IT要推掉一个系统太容易了,二期工程,三期工程......1.0版本,2.0版本......
但建筑要推掉一个东西,估计扔个炸弹最快,就像美国双子楼那样瞬间倒塌,问题是谁敢这样做呢?那是吃了豹子胆了。

另外,IT如果出现事故,多数只是经济上的损失,数据库错误,耽误工作等。
但是建筑是关乎人命的事情,死者至少20万/人的赔偿费用外,还会牵涉到很多不愉快的事情。因此工作中每个环节都需要很严谨的作风,不敢出半点马虎。

不过这个东西学起来很吃力,因为IT随便弄个测试,就知道是否OK。
而钢架,当他在图纸上的时候,总是觉得OK,只有施工之后才知道是否有问题,要是这个时候出了问题要修改,就不是Ctrl + C,Ctrl + V的事情了。

看来每个行业都有累人的地方,看自己心态如何罢了。^_^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呵呵,你的想法挺特别的,建筑行业属于传统行业,和IT有很多不一样的,当然也是信息化非常落后的一个行业,结合到实际问题,很多事情是不能redo的,在图纸设计时尽可能动考虑到以后会遇到的问题。这也是为什么目前钢结构深化都要求三维建模的原因,因为在三维的世界里能发现很多平面图不易查觉的问题。

也希望和你做个朋友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