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

关于科技和应用

一直以来,我喜欢用一些诸如gmail等易用,强大的工具,来简化日常的操作。

但随着新生活的开展,我发现中原地区的慢热,是众多软件商成功的原因。

例如一些聊天室,网络工具,还有一些网游,有时候在业内人士看上去是近乎于无用的产品。但随着生活的开展,尤其是工作的转变,让我接触到很多不同的人。

有一次当我看到周经理在QQGame里面斗地主游戏玩得大呼大叫,还有杨磊对网游里面的点数,以及稀奇古怪的装备狂热不已的时候,我开始明白一些以前我不曾想过的东西。甚至于明白了为何以前我曾经负责过的SOAS系统为何如此难以推行。

还有就是,当我尝试说服母亲学习电脑,用来浏览资料和记录家庭账务的时候,又发现了,以母亲为代表的部分人群中,对电脑有着一种另类的,特殊的理解,而这种思维模式,恰恰又何国内那些诸如QQ等商家的产品异常相似。

这一刻,我明白了!“科技以人为本!”

在中国,无论从事什么行业,客户需求就是先导,能满足他们的,就是好科技。
所以桌面Linux推行困难,Gtalk推行困难,很多好用的东西,他们都不感兴趣。因为这个东西对大家来说不过是生活中极小的一部分。
商业操作就是以极小的一种潜在技术,发掘最大的外行客户市场,极力迎合他们的需求。

在整个操作中,关乎盈利命运的不是技术,而是管理操作,以及对商机的敏锐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