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

宠辱不惊

今天早上的采购工作很顺利,回来的路上我主动要求开杨磊的车送大家回去,并放了一张Peter White的CD,结果大家都睡着了...zzzZZZ。

快到家的时候,杨总打了个电话过来,王厂长听了脸色变了一下,于是临时安排了一些工作,就走了。

下午便接到官工传达甲方的意见,说要材质方面的证明。为这件事情,一个下午都没有办成什么事情。只好等监理来再做安排。

直到晚上,我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。父亲接了一个很长的电话后,突然把我姨夫和三叔叫过来,就宣布股东拆伙的事情了。

唉,似乎看起来一切都那么自然,已经是酝酿很久的矛盾。

我简单地做些记录,看着笔下那些凌乱的想法,心里很清楚自己不能够介入这种政治斗争中去,必须找事实说话,该做什么做什么,那些听上去很棒的雄伟计划,不过是西方发达国家15年前的发展史而已,我从不会为这些激烈的言论而头脑发热,但这些比我大20多岁的人却显得异常兴奋。

人散后,我回到自己的小房间,陪母亲在网上看看她喜欢的压力锅,平时独自在家的她,现在只能是和我在淘宝网站上面逛街了。待母亲回房睡觉后,我才开始整理自己的工作。

武汉人有时候不讲信用,因此明天的会面计划我总是放着很平缓的心态,比如突然一个电话就会把一切计划取消,然后你得随时调整。

记得第一次和周经理谈到这个话题时,他就特别佩服南方人,南方的生意人实在,很少花时间算计太多的细节,不喜欢争议,扯皮,总是在抓紧时间寻求最诚信的合作伙伴,最忠实的客户。他们更注重时间效益。一旦发现合作伙伴有弄虚作假,立刻排除在外。

而我们杨总就是抓住这点,使得他在五年内白手起家,也是其他人争相效仿的对象。

记得周经理请我们吃饭的时候,我还以为我腐败了。不过几份家常菜下来,发现其实只要自己实在,别人也不会动你,果然是苍蝇不叮无缝蛋。

相反,周经理还给我讲了他南下东莞打工的趣事,一些走南闯北的经历...

有时候计划一乱,上面就开始瞎指挥,我总是脑袋里面整理他们之间的职责关系网,迅速将我遇到的问题肢解开,逐一打电话落实。然后他们就自个忙自个了。看来我学的杨氏太极拳挺管用。

话说回来,我很清楚如果股东拆分后,面临的许多问题,他们讨论的很多是下面的小问题,而我看到了一些方向上的东西,当然,也有我看不到的,就是资金流动方向和资源复用的方面,毕竟我处于的高度不同。

但整体方向上,我们会面临一个很被动的局面,资金反而不是他们说的大问题,大问题是自身方向的定位上。现在竞争者都有自己非常引以为傲的利器,而我们还处于一个较为混沌的时期。虽然各方面人才都有,但是整个方向上的不明确,为彼此工作磨合带来的很大的隔阂,设计组和采购部门的沟通,以及一线人员向上汇报的习惯和形式都不太完善,决策层就不好把握住重点,在多如牛毛的问题堆里会憋死。

现在我父亲也开始意识到这一点,尽管他从来不喜欢听我的意见,但是却频繁请我为他起草各种制度。

想不到今天晚上第一次听到他想我资讯人选方面的问题,我觉得他终于开窍了。

千兵易寻,一将难求。我对此也挺苦闷。

突然想到孟尝君门客3000,皆因心胸宽阔,爱才惜物,方顿悟美德需从自身做起。

重禄则勇士至,崇礼则智士归,如是而已。

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...zzzZZZ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