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

临走前最后一天

又是一个闷热的清晨,广州最近的天气让人不敢恭维。

姨妈看上去精神很爽利的样子,原来她已经计划好陪我出去喝早茶,并且地点选在了广州的百年老字号:陶陶居。

陶陶居始创于清光绪六年(1880年),是广州最著名、最古老的大型酒家。回顾过去,陶陶居有着辉煌的历史:在上世纪初,陶陶居开业界之先河、创西关经典文化美食、其出品的素有“月饼泰斗”美誉之称的中秋月饼,以其独创的配方和工艺在广式月饼中独树一帜。
...... (阅读全文)
陶陶居生意特别好,每天来此的食客都需要按号叫座,没有座位的客人只能在坐在门口等待服务员通知。

姨妈一边吃,一边跟我介绍陶陶居的历史,以及她和表姐在这里的趣事。似乎一提到广州历史,姨妈总有说不完的乐子~ ^_^

从陶陶居出来,已经是正午,姨妈跟我接触时间长,知道我喜欢小动物,于是带我来到上下九不远处的一条宠物街,这里的店铺都是以鸟兽饲养为主,到处都是小鸡,小狗,小鸟的叫唤声。此起彼伏,让整条街充满生气。

我最喜欢的,莫过于日本锦鲤和金毛寻回猎犬了。我和这两种动物有着不解的缘分。

第一次接触日本锦鲤是我和姨妈去宝墨园的时候,那年Warren第一次来中国,我们一起在湖边漫步时,我就被日本锦鲤深深地吸引了。
锦鲤生性温和,喜欢群游,易于驯养。某些驯养有素的锦鲤能善解人意,不仅能从主人手中取食,而且能任人用手托起。投饵时可招之即来,挥手而去,并能伴人池边散步消遣。......(阅读全文
后来自己出来工作后,我便尝试性地养起锦鲤,中间失败了很多次,但也享受到很多快乐,并且不断积累经验。

对于锦鲤我不挑剔,只要不是畸形,我都喜欢、如果说道色泽方面,我对昭和还有黄金偏爱有加,而丹顶和红白,我都一视同仁,不会因为丹顶有升官的传说而偏袒。

关于锦鲤的传说:
“华贵锦鲤,风水之宝”风水之说,自古有之。古人认为:好的风水是藏风蓄气得水,以得水为上。气总处于流通之中,很容易被风吹散而打破循环平衡,但遇到水便会停下来,因此水可以起到使气运流通平稳、循环往复的功效,也就是可以留住风水。而水中有吉物,更可以调整气运流通的缓急,保得风水之地灵气不散。

所谓“直生煞,曲生情”。锦鲤背高体阔,身形俊秀,柔中带刚;性格雄健沉稳,具有临危不乱、泰然自若的君子风度,自古就被看作是龙的化身。锦鲤长寿,平均年龄达七十岁,其中最长寿者有超过两百年的记录。因为寿命长,又有“祝鱼”的吉称。更为奇特的是,锦鲤还有识人的灵性,当主人巡视池边的时候,它们常会跟在身后,将头部露出水面,就像在水中行走一般,颇为神奇。锦鲤于水中不仅仪态万方,还能荡垢净水,真正是集天地灵气于一身,载水之华贵为一体的风水至宝。
至于金毛寻回猎犬,最早是因为我的师傅大鸟在家饲养了一只,我才有机会接触到。

金毛给我的感觉很温顺,而且很听话,有善解人意的心胸,虽然有时候有点小淘气,但是总是给人带来很多快乐。

不过值得一提的是,它可不适合用来做看家犬。理由很简单:我相信没有哪个国家的亲善大使同时又是国防部将军。

因此金毛总是给人家的感觉。
如果说有这么一种狗,对人类只有无限的服从与热爱,对艰苦的环境和枯燥的工作始终保持着惊人的热情,它一定是金毛寻回犬。对于金毛来说,世界上都是好人, 所以看家护院它们是不屑去做的。它们需要更广阔的世界去发挥它们的特长--它拥有纽芬兰犬的良好水性,雪达犬的温和性格和激飞猎犬的拣拾猎物能力,同时具 有出色的热情和耐力敏锐的嗅觉以及饱满的接受训练的愿望。

  一个没养过金毛的人,永远不会明白做一个金毛犬主人的是多么骄傲。当一个沉默寡言的人,买了一只金毛寻回犬以后,往往会变得喋喋不休,向每一位朋友不厌其烦地述说他的金毛孩子如何聪明,如何乖巧,如何可爱,你就可以想见金毛的魅力了。

  当金毛寻回猎犬摆动着一身闪亮的金色毛发向你跑来时,它就是那个最英俊帅气的大众情人!
当然,还有那些多嘴的鹦鹉,我也喜欢,虽然他们总是喜欢唠叨个不停,诸事八卦,让我想起周星驰《大话西游》里面的唐三藏。如果它真的在我耳边唱“Only you”的话,我肯定会晕倒......

从吵闹的宠物堆里钻出来,我们在广场附近逛了一圈。不跟姨妈出来还真不知道,上下九几乎就是她建设的一样,所有的秘密通道和店铺产品她都了如指掌!一路上药材,食品,一个都不漏地采购完成。

姨妈是个酷爱学习的人,又开始问我去哪里买音像制品比较好了。只可惜音像城在机场路那边,距离太远了。于是我带她来到购书中心负一楼,这里有她喜欢的周星驰!(我也万万想不到,姨妈是她的忠实Fans!!)

晚上回来已经是精疲力尽,不想姨妈还切了哈密瓜,以及煮了一锅板栗。真幸福...

姑丈那边突然来电话,于是我就顺路过去蹭了一顿饭,呵呵,他们家的狗狗好好玩哦!^_^

晚上和姨妈一起清理表姐的书籍,发现挺好玩的,很多书都是前两页密密麻麻的笔记,然后后面都是干干净净的。(表姐看到这里可别打我哦!>_0)

想到明天就要离开这里,突然间脑海浮现出很多旧日的回忆,似乎昨天才第一天来到这里似的。Every new begining is something in the end... :)

晚上再次回到房间,是我思想的一次蜕变。我在姨妈的指导下,从表姐的书柜翻出一些书籍,认真地阅读起来。

有一本 南怀瑾 的《谈历史与人生》给予我一些智慧启迪。

其中有些提到学问与作为的问题:自古以来状元才似乎无所大作为,有大作为者,也很少有状元才。
这句话我反而觉得南怀谨是否在说自己。毕竟他也是有学问但无所大作为。
不过由此可见,作为也就引申为一种代表了。这句话如何理解,就在于,一个人如果中了状元衣锦还乡,碰到了以前的老师,老师依然无所作为,但学生依旧恭敬作揖。

自古学者以孔子为师,皆有作为,那不能说孔子无所作为。

另一个关于文学的讨论便是,中国文哲不分的问题。
我自己认为,这确实是说道点子上了。我自己的经历看来,似乎没有其它东西能够像音乐那样给我带来如此这般的快乐。“兴于诗,安于礼,成于乐。”我不敢说我很懂这句话的意思。但从历代优秀的皇帝来看,无不对文学音乐有着很好的热爱。
值得一提的是,乐手,总是有文者相轻的特点,哈哈哈。在我看来,也是一种胸怀体现,它代表了每个人对音乐的不同看法,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人文休养和内涵。
为何近代男欢女爱主题的歌曲一路走好,却少有冼星海这样忧国忧民的音乐家继续涌现?这个话题不好讨论。

当然,食色性也,任何爱好不可过,过犹不及。因此君王更是对此应该有很好的把度。爱情,音乐,诗画,从来不会说影响建功立业,相反把度合适,可以成为有效的催化剂。

再看后人对儒家和道家的误解,是在我最后读完《中庸》之后,才最有所感悟。
如果有人研究周易,那么只能说在研究物理学。
我敢这么说,后世之所以奉《周易》为万经之经,无非是它在讲物理学。

举个例子:如果,水果含有水分,因为苹果是水果,所以苹果含有水分。

因此,道家——阐释了自热的规律。(狭义的自然,即人类能够接触到的,在空间和天体尚未加入老子思想的时候)
儒家——阐释了人与人之间的规律。

那么人类本来就是物理中的一部分,诸子百家皆承传于易学。这样条理就清晰多了。

再回头看南怀瑾的言论,我敢说道家和儒家并不是相冲的,它恰好就组成了社会结构中君,臣的关系。

如果说一个社会(国家或企业)国泰民安,那么这个君主必定是有道家思想精髓的人。
如果一个大臣民心所向,德高望重,也必定是尽得儒家真传。

但是否真有这般柏拉图所梦寐以求的《理想国》?

这就是和民主、专制有关的话题了。南怀瑾也有提到。

既然已经承认了周易阴阳说,那么有君子,便有小人。有忠臣就有奸臣。

那么有民主就有专制。你想理想,但现实就是会有不理想。并非所有人都有此休养和远见。

千兵易找,一将难求。要是民主了,还要将军发号司令做什么?真正在问题上有远见的君主,能够发现常人看不到,想不到的事情。哥白尼总是存在的。

然而为何又要民主?还是有些好处,可以避免统治者的人性弱点,防止损公肥私。其次,大众意向如水势,不能一味靠堵,适当疏导总是需要。

因此精通易学者,堪称君子,为人阔达不争,故曰上善若水。

另外看了一本相术学说,所言估计和鬼谷子无差。

只能说,还是那句话:术,是为道服务的。玩术无异于玩火,驱驾不当,害人害己。“不择手段,达到最高的道德。”是个永恒的话题,战争是为了换取和平。否则,就去铺法西斯的后路吧。

我今天算是愚者千虑,必有一得,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。:)

没有评论: